是什么导致了苦难

关于

【王喻】众口难调 中

怒拔小旗,各位吃好喝好

上走这儿:众口难调[上]

我也不知道为啥自己会这么磨叽,这么点儿事情还没写完

多吃点儿吧。准备点饼干泡面,欢迎评论找我玩儿!!来呗!


    包着黑皮套的爱疯滑上桌面啪嗒一声落定。他挪到沙发上抻直了腰背手臂伸懒腰,整个人弯成一把绷紧弦的弓,然后哗啷啷垮下来软绵绵倚在沙发上。晚饭落了胃袋心情自然更安定有余裕,再加上一个下午忙下来终于得空好好休息,还能好好看看自己许久没见的对象。王杰希身为人生赢家的自觉悄悄爬上脑壳,瞄见旁边矮茶几上一只柚子早被削去了顶盖,外皮一瓣一瓣划成花瓣模样。他顺手捞过来一片,慢条斯理地把半透明的皮撕干净。掰去两头放在一边,单单留了中间最甜一块捏在手指尖。

王杰希晃荡到洗碗池边上看喻文州自觉自愿洗碗。他手底下动作虽慢可一下是一下,从不失手摔了碟子,也从不会留下洗完了仍旧粘在碗沿上的菜叶油腻。他修长双手裹着手套泡在半盆温水里,即使是夏天王杰希还特意塞给他加绒款,理由是加绒款比较不磨手。温和洗洁精搓出一嘟噜一嘟噜雪白泡沫,喻文州过长的墨色前发垂下来一小络,随着动作在睫毛和上眼睑上一下一下轻扫,毛毛糙糙戳眼睛难受得紧。

该去理发店了,喻文州撩开眼前的头发,擦干一个盘子。

王杰希晃悠了两圈还是去了厨房,手臂轻轻一舒把喻文州肩膀虚虚笼住。拜只有一点点的身高优势所赐这动作对王杰希来说并不算难。趁他惊讶分神雪白手指一推一小块蜜柚送进喻文州口里,指尖极富暗示性地滑过粗糙舌面。喻文州一个激灵,差点一口咬下来。

“嗳你作什么妖呢。”喻文州嘴里嚼着东西,说话含含混混的。不是吃柚子的季节,这一个还是之前水果店最后一批柚子打折,顺手买的。冰库里放久了口感多少打点折扣,汁水不够充沛口感也有点木。不过喻文州嚼得津津有味。王杰希的手指有蜜糖,只有要到他手里过一过什么都甜。

王杰希维持着这一个姿势就着水龙头草草冲掉手指尖柚子甜汁,扯过边上干净毛巾慢条斯理擦手,半晌才悠悠道一句好玩儿呗。他不过被安稳静好冲昏了头,此时被温柔泡得酥软骨头里填满泡沫,单纯想亲近这片温柔的源头近乎本能。

魔术师大大的心思你别猜。

喻文州洗完碗出来,刚解下围裙挂上挂钩王杰希就把一个玻璃碟子推过去,磊着满满当当剥好的柚子果肉。“清火的,你多吃点儿,看你嘴唇都干成啥样儿了。”他面前一小堆柚子半透明薄膜,纵横脉络织成温开水式的温柔,把一个喻文州裹严实了揣到自己怀里。

喻文州顺手拈了一片,叼在嘴里直愣愣戳在厨房门口半天。工作任务刚刚交掉,惰性一上来就不愿立马开下一份工作的头,转进书房拎出来一本小说往沙发上一窝看起来。王杰希端着个电脑复盘做总结,两个人各忙各的也相安无事。精准生物钟顺延到假期,两个人还是按照平日习惯准点洗漱准时睡觉。手臂交叠,心跳重合。不同的不过是发热源多了一个,被窝热得快些,心里更安稳些。

第二天白亮日光透过窗帘洋洋洒洒泼进来叫醒了王杰希,他蹑手蹑脚起床怕吵醒了另一个,自己先去洗漱。正在他洗完脸刷过牙,刚往脸上拍过水正准备糊乳液的当口儿,一个人影子晃到他背后。一看就还没睡醒,顶着一窝乱草一样的头发。王杰希看着他梦游一样飘过去拿漱口杯,没憋住笑出声。喻文州还没醒全,细长眼睛眯成一条缝,睫毛像只漆黑小手轻轻按在眼睑上,迷迷瞪瞪地伸手拿杯子的样子像游乐园穿着厚重玩偶装,走路摇摇晃晃的的工作人员。

王杰希抿着嘴憋着笑替他取下放在架子上的漱口杯,自然地往后两步把洗脸池让给喻文州。冰凉玻璃贴上手掌喻文州醒了一半,甩甩头接了杯水咕吱咕吱刷牙,手里蓝柄牙刷和架子上另一只一模一样玻璃杯里绿柄牙刷明显同款双色。两双眼睛在镜中对上,交换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

“早饭出去吃?”王杰希把梳子放回原处。

“唔”喻文州嘴里塞满牙膏沫讲话呜噜呜噜,于是吐掉嘴里泡沫字正腔圆回了句“行。”

等喻文州神清气爽出来,王杰希早就在等他了。这两天来了阵没什么威力的冷空气,有点降温,王杰希就往衬衫外头套了件松身粟米白薄针织衫。买错号的针织衫大了一号,有点松松垮垮的,连袖子都能遮上他小半个手掌。饶是王杰希这样一条一米八B市真汉子都显得有点娇小。

“毛衣有点大?”喻文州笑问。

有点像女高中生特意买大的制服开衫毛衣。没说出来的后半句被喻文州吞回肚子融进脸上意味深长的微笑里。

“买错号了。”王杰希装作没看见喻文州不怀好意的笑。这言外之意他就算问不真切,猜个一星半点还是做得到的。“要不走去吧,不远,这点儿也堵得慌。”手指一动摸到车钥匙,顺手一问也有掺合一点岔开话题意味。

“不怕被认出来?”

“没事,人家都急着上班呢哪有心思看路人。”

话也在理,毕竟一个家住东四环工作西二环的上班族,万一堵个车,赶时间都来不及,哪会有心思看两个普普通通男青年。喻文州随手抓了件黑色薄外套,特意做出的皱褶窸窸窣窣。他又摸了鸭舌帽往自己头上一扣,翻出不惹人注意的茶色太阳镜给王杰希。

“走吧,就当早间散步。”

自然是王杰希带路,这一带早餐店小饭馆吃得久了心得体会一大箩筐,连定时出没的臭豆腐小贩他都门儿清。西边那家包子用料足,生煎锅贴要去东头那家,底儿焦脆又不糊。烧饼油条出门左拐,煎饼果子两条街外那家香得想把舌头一齐吞下肚里。挑剔如喻文州对王杰希的口味也一百个放心,一句不多问地跟着他走。

没有雾霾的晴天里B市的天其实极蓝,透亮爽利的湛蓝。微带凉意的风吹过带来茶叶蛋若有若无的酱香。他带喻文州左拐右拐找着了一个小门面,门口一只小煤炉架着口铁锅,咕噜咕噜的酱油汤里茶叶蛋时隐时现。烟火熏得黑黄的招牌,铺着塑料一次性桌布的油腻木头矮方桌,锅铲叮当油烟刺啦,还有笑容满面手脚麻利的老板和老板娘络绎不绝的吃客。

挺有气氛的。小胡同里积淀下来的烟火人气。

拣了张空桌子坐下,厚厚烟尘油渍腌进了桌面。“这儿豆浆是特色,要不要试试?甜的还是咸的?”坐定之后王杰希摘掉墨镜问喻文州,这儿堂吃的常客大多是中老年,不打荣耀,故可肆无忌惮摘眼镜脱帽子。“配点儿啥?油条生煎茶叶蛋之类的你说。”

“你看着办吧,豆浆我也要甜的。”喻文州整理着手上摘下来的鸭舌帽,回答得斩钉截铁。

毕竟豆浆嘛,甜的才是正义。

王杰希眼睛眉毛不易被察觉地动了一下,起身去点单。忙着收钱的是老板,边上站着给吃客冲豆浆的老板娘。他一看就是常客,老板娘一看见他就扯起一条又宽又亮的嗓子热情地跟他打招呼。喻文州托着腮看老板娘冲豆浆,白瓷青花大海碗底铺一层虾皮紫菜,香葱榨菜和掰碎的油条在碗底堆成一座小丘,山脚泡在酱油里。老板娘手握一柄一个长柄铁勺不时搅着身边大桶里自顾自沸腾的浓稠豆浆,舀一勺高高冲进碗里蒸腾出一大片乳白蒸汽,散尽了一看一滴都不会洒。这边是老板娘手法高明之处。喻文州看得目瞪口呆,直愣愣盯着老板娘连王杰希端着托盘走回来了都没发觉。

“发啥呆呢你。”王杰希把托盘一放一样一样安顿,豆浆之外还有两个麻球一笼烧卖两根油条。他熟门熟路把一只边缘磕了口子的白瓷小醋碟翻过来倒上醋,递过一双筷子来“赶紧的,凉了不好吃。”

喻文州这次才回过神来,应了一声接过筷子。定睛一看王杰希面前的豆浆泛着酱油的红褐,还漂着虾皮紫菜碎油条。

“杰希……你喜欢咸豆浆啊。”喻文州问得有点小心翼翼。

“都喝,今儿这烧卖油条不都是咸的么我就要了咸豆浆。”王杰希若无其事端起自己面前的碗呷了一口,轻轻悄悄瞟了一眼喻文州面前的甜豆浆。“估摸着你爱吃甜,给你要了豆沙麻球。”

“谢谢你啊。”喻文州顺手夹了个麻球。外皮白芝麻炸得酥脆,里头是糯米裹着猪油豆沙馅儿。不大像是北方做派。他又看一眼烧卖,顶上一只虾仁耀武扬威。

王杰希看明白了他疑惑什么,不等他问就先开口了,“这店老板是H市人,女儿在这儿读大学工作嫁了个B市人。老两口就顺便跟来了B市,早上卖早点中午晚上就卖点H市的面条点心,回头客可多了。”

喻文州听了半晌无话,默默嚼嘴里的麻球。

枝蔓攀生到了B市,连根也迁来了。做了大半辈子土生土长H市住民,老来却成了B市人。

有客人点了葱油拌面,过过水的面条盘在酱油盘子里,顶上密密匝匝铺一层葱花。油烧得滚热,刺啦一声往面条上一泼吱吱作响。小香葱辛辣直接的清新弥漫开来,充满整间店面又淹没在麻球油条茶叶蛋的混合味道里。卧一只荷包蛋满足感便能加倍提升。食客听见老板娘宽宽的明亮嗓音招呼便忙忙地赶来,怕耽误了时间小葱的清香便失了几分颜色。喻文州注意到了这个食客捧过盘子时脸上的期待幸福

食物真是能够温暖人心的东西。也是游子最难忘记的念想。

整日伴着的家乡的食物,在这样暖融融的香味里面,他们偶尔也会想念自己的根吧。

油条咬在嘴里嘎吱嘎吱响,里面的空气也是它美味的一部分。他看了眼对面的王杰希,后者正在尖着嘴儿吹豆浆,小口小口地抿。豆浆表面一层酱油葱花,比起豆浆更容易让人联想起紫菜蛋花汤,可比起紫菜蛋花汤来多了股清爽的,略带植物腥味的豆香。有虾皮有油条,口感层次也算丰富,可喻文州就是喝不习惯,觉得不像豆浆也不像汤。尤其是油条被泡软让他不能接受。

油条爆鱼之类的炸过的食物,喻文州一直信奉适量的空气和酥脆的口感才是美味的精髓。而另一拨人却认为拿它们煮汤冲豆浆有一种特殊的鲜美,汤水一泡口感也变得酥中带着一点韧性。处在中间的东西往往有着双重性,喜欢的人就认为把另两个端点的优点全都结合在一起了,不喜欢的人却觉得缺点被放大到两倍,更加难以接受。所谓南北战争甜咸大战,就这么开战了。

不过也还是看人吧,喻文州想,他和王杰希两个一南一北,口味南辕北辙也相安无事。王杰希会替他多叫一碟麻球满足他嗜甜的舌头,他会在对他来说太咸的蹄髈面前多盛两碗白饭。关心是相互的,体贴一点一滴悄悄渗进骨髓。两个满身棱角的灵魂也会在岁月和爱里相互打磨,在生活蒸腾的热气里抛光,最终相契完美就像他本来就是为他量身定做的一样。

会为对方端上一碗甜豆浆,看着他一口一口喝得满足。然后低下头啜饮自己碗里的咸豆浆。

“老看我干啥,快吃,凉了不好吃。”王杰希感受到了视线抬起头来这么冒了一句。

然后抬手给喻文州夹了个烧卖。

——TBC——
觉得要被加入有生之年豪华套餐了[歪头]

脑补jk大眼儿嘿

这章好水,忙里挤出来的牙膏果然不靠谱

评论(11)
热度(14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有机常春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