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导致了苦难

关于

【王喻】众口难调 下

超链接已补

中走这儿  众口难调  中

吃的比以前少,虐狗比以前狠。各位吃好喝好,这两天忙成陀螺,自己都精神错乱写啥都不知道了。欢喜就点个小红心小蓝手呗。

回头修修补个完整版。求评论补肝!找我玩呀!

——————

吃么总归商商量量。吃完一抹嘴,跟老板打了个招呼踱出去。两个人沿着胡同一路走,大爷大妈中气十足,砍个价能扯直了一条嗓门喊到半条胡同外。京腔卷着舌头,喻文州听来一声声珠玉掷地一样圆润清脆,像某种鸟的啼鸣。路边卖水果的把油布直挺挺拉出去,撑起偌大一个篷,底下红红绿绿码着各色时鲜果子。两个人并肩而行,外套一黑一白抹上了市井的斑斓色彩,黏黏糊糊搅成一体。王杰希右手垂在腿边,二十公分外是另一只左手。王杰希手掌摊开一半,两三根细长雪白手指外展另外的微合拢,笼住一点犹豫半分眷恋。摆明了是个犹豫,想去牵那左手,又怕被拍到影响不好。指甲盖略微蹭了一点温热肌肤,贪恋半秒钟温暖。最后还是收了回去,刮落丁点不满。隔墙尚且有耳,何况早晨七八点的二环内居民区?他们毕竟没公开,不想上明日头条被唯恐天下不乱的记者添油加醋乱写。那些记者大多会放飞自我,掏出狗血肥皂剧多年的积淀把他们抹上遍身俗艳玫瑰红柠檬黄宝石蓝,推到聚光灯下成为口水漩涡的中心。

暖热掌心贴上来,手指在他手背画圈,不动声色的欲迎还拒,趁王杰希惊讶分神,手指逮着空隙反握住他。是尾狡猾灵活的鱼。

喻文州和王杰希一样,手生得修长且白,骨节匀称清晰。薄薄一层透明苍白皮肤下裹着骨骼与青蓝静脉。灵活,干燥稳定,保养得宜。职业选手的饭碗,说假大空一点还有梦想,实现青春价值的钥匙,现在就捏在他手里。那条狡猾灵活的鱼此时睡熟了,安安静静在他掌心卧着,无防备无保留的姿态。

有小精灵飘到王杰希耳廓边上,细细地笑。“你以为我不知道你在想什么吗?”小精灵消失在虚空留下这句话,用着喻文州安定温和的声音。他诧异看了一眼喻文州,喻文州一直没有开口,只是右手食指竖在唇边示意噤声。

“想要就拿,怕什么。”他声音坦坦荡荡。侧眼瞧过去神态安定温和,眼睛里隐隐有光。王杰希觉得他像个暴力巫师,一杆法杖舞得呼呼生风筑一座固若金汤城堡,管他苍蝇还是老虎,来什么挡什么。

胡同一步一步都到了底,眼前豁然开朗。王杰希微眯眼睛,风浩浩地穿过他的睫毛和头发,披着的白外套鼓胀成海上航船的白帆。

一只猫踱出胡同,漆黑毛色,四足踏雪。毛皮肌肉骨骼一处一处都异常紧实流畅,一看就知是只野猫。猫眼绿莹莹的,半眯起来对着喻文州绵长软糯地咪呜叫了一声。喻文州有点惊喜,拉着王杰希蹲下来,手指插进猫毛,顺着毛一下一下捋着,另一只手轻轻搔那猫的下颌。猫舒服得眼睛都闭上了,嗓子深处呼噜呼噜一声一声轻微地冒出来,微微蹭着他手。

王杰希看得两只眼睛都一样大了。

……那可是全胡同出了名的高冷小公举。

王杰希老来这儿吃早饭,这一带挺熟,深知刀枪不入油盐不进。说起它一胡同老的少的都知道,有叫旺财的有叫春花的,唯一一点统一的就是它高冷。管你拿着妙鲜包还是逗猫棒通通不入它法眼,靠着皮相迷倒大片猫奴之后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贴着墙根一路凌波微步装逼如风。末了还回头瞥你一眼。王杰希不止一次觉得那个眼神特别嘲讽,认真怀疑过这猫是不是叶修变的。有段时间每次兴欣微草赛后握手,叶修都觉得背后有来自大眼的凉风,冷飕飕的背上发麻。

现在,高冷小公举,竟然主动找喻文州,还让摸。王杰希目瞪口呆,惊讶羡慕还有一丢丢嫉妒.。

居然还能搔肚皮,何等高待遇。喻文州又没带贡品火腿肠。

王杰希内心痛心疾首,恍惚想起自己也是被嫌弃的追求者之一。多少次兜里揣着妙鲜包手里拎着猫薄荷,眼镜遮住了大小眼想一亲芳泽。没想到小公举兀自立在水果店大爷墙角一摞苹果箱子上,昂首挺胸遗世独立。站在只到王杰希胸口的高度拿出能俯视魔术师一个银河系的气场,睥睨众生。

走之前把妙鲜包留下,公举喵了一声,如是说。

“喻文州这可是胡同里出了名儿难讨好的猫。你可好好珍惜啊。”

喻文州撸猫撸得不亦乐乎,边上王杰希略带幽怨的声音传过来,酸溜溜的。他不在意,从小就讨动物喜欢,邻居家那只黑拉见谁都叫,只有见他和家里人不叫给摸给抱。二姑的吉娃娃大舅的京巴,姥爷的鹦哥儿表姐的布偶,见了他一个个都高兴得不得了。澎湃的苏力在动物身上作用特别明显,花鸟市场转一圈儿能征服不少猫猫狗狗。相比之下王杰希动物缘就一般,没事不会去咬,也别想猫主动来找他摸。

王杰希有个小秘密,他老爱往猫咖钻。尤其喜欢带着喻文州去。摩卡加块儿红丝绒,膝头再卧一只虎斑或者英短,人生如此夫复何求。拖个喻文州等于自带强力磁石,喻文州膝盖上爬满猫,自然也有几只爬上王杰希怀抱。夏休冬休就工作日去,通常时间就周末去,悄咪咪点完单直上二楼人少的角落撸猫。摩卡里巧克力微酸涩的香气和红丝绒的甜像条带风兜的宽大丝绒披风,金棕的面子玫瑰红的里子,柔软厚重地将两个人裹得密密实实。二楼采光很好,金灿灿阳光铺开一天一地。阳光是上佳滤镜,能模糊瑕疵突出美好,什么放进去打个滚都能美得惊心动魄。喻文州低头捋猫毛,红丝绒缺了一个角。

王杰希突然发起愣来。人生在世三万天,可又能有几天真正活着。昏昏沉沉浑浑噩噩恍度一场风月。太虚歌姬一把裂石之音唱这美韶华去之何迅,娑婆双树一荣一枯安安静静诠释世事无常。

谈什么死生契阔。人生苦短,及时行乐。

王杰希去边上杂货店买两根火腿肠,剥了塑料纸给放在小公举面前。黑猫一直前爪按着火腿肠,埋头呲着一嘴尖尖的牙啃。另外一根拖走做储备粮。喻文州和王杰希两个人抱着膝盖蹲在边上,两双眼睛闪闪亮亮地看它吃火腿肠。吃完嘴里的之后就叼着储备粮,蹭蹭喻文州的腿轻捷地翻过垃圾桶和水果箱,无声无息跑了。地上几个水迹子,五瓣梅花。猫爪带来的水。

“走吧。”

傍晚王杰希开着黑色SUV兜了几圈终于找到车位。和喻文州两个戴上墨镜帽子溜进定好位置的火锅店。是家重庆火锅,做得正宗,美食网站上好评如潮。他们特意提早些去,避开用餐高峰人多眼杂。他俩是常客,有事没事来这儿搓一顿。给他俩一闹腾这家店打荣耀的年轻服务员都快被发展成庙粉药粉对半开。

包厢里没开冷气也没开窗,残余着些散不掉的红汤锅底气味,暖融融的。两人见是熟识服务员,就放心大胆卸了眼镜帽子。一黑一白外套挂上椅背。喻文州想这一口儿想了好几天,兴致颇高。两个人要了菜单来商量着熟门熟路打上一串钩,不过牛羊肉卷毛肚黄喉之类并些土豆藕片等等。

喻文州将窗开了一线,放下被油烟熏得发黄的窗帘。微凉的凉风呼呼吹进来,连着外面鼎沸人声一起暖烘烘扑进来。有点热,他把衬衫袖子卷起来,整整齐齐三折直到肘部,皱褶全部抚平。这副精细脾气王杰希自叹不如,自己卷袖子从来随便折几下挽上去,不太乱就行。

“杰希,这儿帮我解一下。”他衬衣是牛津纺,袖口开衩开得大,两颗扣子。扣眼太紧,上面一颗怎么都扯不开。王杰希从他后头靠过去替他解了扣子,喻文州准备道声谢然后继续卷袖口。猝不及防王杰希轻轻移开他准备继续动作的手,修长十指动作轻快灵巧,两只手总比一只手强,一段布料叠三叠自然是小事。温热气息从身后靠上来,王杰希总喜欢借三公分身高差做这个动作。躯体完完全全贴合,心跳重叠回响。王杰希尤其喜欢对着喻文州咬耳朵,喻文州耳朵敏感,说个悄悄话都会抖两抖。王杰希发现他这个命门就时常运用,从后面靠近说悄悄话,即使是一本正经内容也喜欢有意无意呼出一星半点热气。像只小手搔喻文州耳廓,细细的飘忽的麻痒传上来,耳根子不一会儿就烫起来。

“别闹,痒得很。”喻文州习惯性缩脖子,耳根红热一片。嫣红一片自耳根浓浓涂上脸颊,竟有一星半点妩媚。

两个人坐回去没多久赤铜小锅和一部分菜先上来了。鸳鸯锅,中间一道弯曲隔板活生生隔出个太极图案。白汤温和红汤炽烈,噗噜噗噜沸腾,辣椒豆瓣染出的烈红,浮着零星花椒壳。固体酒精微蓝的火苗一下一下舔着锅底。

王杰希举筷子之余看他对着个红锅虎视眈眈。王杰希爱吃辣且能吃,一顿饭能从头到尾涮红锅面不改色。喻文州爱吃辣又不能吃,三筷子下去就开始抽凉气。没几筷子喻文州果真开始抽凉气,额头上密密一层薄汗也不知是辣的还是热的。转身一看喻文州拖了瓶可乐出来。深褐色液体满斟了一杯,没来得及拧紧盖子就去吸一口绵密泡沫。辣得发疼的舌尖遇上碳酸饮料的气体,刺激感加倍。喻文州特别喜欢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王杰希推了一瓶橙汁过去,“别作死,仔细明天口腔溃疡。”

白汤涮绿叶蔬菜和海鲜,红汤涮根茎蔬菜和肉类。毛肚鸭肠黄喉红汤里煮,郫县豆瓣和各式花椒辣椒混出浓郁的酱香和内脏些微的辛膻混合成极富市井气息的味道。夏天吃火锅辣得满头大汗,淋淋漓漓出一身汗逼走湿气毒气,食物带来的满足感填满胃和脑,逼走各式烦恼。

难受了不开心了,吃一顿睡一觉还有什么放不下的。

王杰希回想起自己的告白也是在这家店成功的。也是夏天,两个人对面对吃得一脑门汗。王杰希取了只碗,各式肉类蔬菜分门别类烫好捞起来,一半红汤一半白汤,顶上两只鹌鹑蛋。

“喻文州,要不要处对象试试。”语气遣词造句都是最普通的那种。不普通的是右手那只碗。

“没事,你如实回答,拒绝我这碗也是你的。”王杰希看他欲言又止犹犹豫豫,补充了一句。

喻文州把碗接过去。下面台词王杰希永生难忘。

“肉我是要吃的,对象我也是要处的。”

墙上换了好几本年历,光阴如流水。一切都在变,来来去去熙熙攘攘。不变的不过几张面孔。所谓不同能包容叫互补,不能则叫矛盾。灵魂满身棱角遍体尖刺,在时光和食物的蒸腾热气力重新打磨抛光。最幸福的不过是守着一个人和一个赤铜锅子,人是能放心问下一顿吃什么的人,锅是冒着蒸汽煮着食物和生活的锅。众口再难调,也总有人为你改变。

说什么死生契阔。人生苦短,及时行乐。

评论(8)
热度(14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有机常春藤 | Powered by LOFTER